《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
期刊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 2022-04-25   目次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取消选择   合并选中摘要
国医大师
  • 国医大师干祖望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用药规律分析
  • 陈晨,史军,朱慧兰,乔植,刘玉
  • 2022,42 (4):521-527[摘要](1469) [PDF  1285K](760)
    目的 分析国医大师干祖望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用药规律,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方法 筛选出国医大师干祖望5000余份医案手稿中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医案102份,通过“中医传承计算平台(V3.0)”分析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用药频次、四气五味、药物归经、药物核心组合、药物关联规则、证型分布,解析干教授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用药规律。结果 102份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医案中,所用中药共119味,常用中药为石菖蒲、路路通、甘草、茯苓、陈皮、白术、半夏、葛根、升麻、柴胡、党参、防己、乌药。药性以温、平、寒性为主,药味以甘、苦、辛居多,多归肺、脾、胃经。对处方用药进行关联规则分析,得到药物组合34组,常用药对为“石菖蒲,半夏→陈皮”“路路通,升麻→石菖蒲”“茯苓,半夏→陈皮”等。基于k-means算法进行用药聚类分析,提取出3组核心药物组合:茯苓-陈皮-半夏-白术-党参,乌药-升麻-葛根-柴胡,石菖蒲-路路通-甘草-防己。证型分布以风邪外袭型为主,其次为清阳不升型、脾虚湿困型。结论 国医大师干祖望治疗分泌性中耳炎多用补气药、开窍药、利水药,以宣肺理气、健脾化痰、升清开窍为常用治法。
  • 国医大师邹燕勤从虚、热、湿、瘀论治糖尿病肾病
  • 沈佳丽,杨晓宇,张颖煜,陈彦霖,易岚,周恩超,高坤
  • 2022,42 (4):528-531[摘要](1373) [PDF  565K](379)
    糖尿病肾病为临床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本病以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病程缠绵难愈。国医大师邹燕勤认为糖尿病肾病病性总属本虚标实,以脾肾亏虚为本,湿热互结、瘀血阻络为标。在治疗上以维护肾元为本,同时运用健脾益气、清热利湿、化瘀泄浊等多法同治,临床疗效显著。
  • 国医大师朱良春分期治疗淋证(尿路感染)的经验拾粹
  • 朱泓,孙伟
  • 2022,42 (4):532-535[摘要](1450) [PDF  689K](418)
    首届国医大师朱良春从医七十余载,临床经验丰富。朱教授根据病情缓急、湿热轻重、病程长短辨证论治,将淋证(尿路感染)分为急性期、迁延期和淋证后期:急性期清热利湿凉血,迁延期通利同时顾护气阴,淋证后期补肾清利化瘀。祛除湿热重视选择淡渗之品,药性平和为上,用药上处处顾护肾气,遣方用药于“平淡之中见神奇”,充分体现了孟河医派的学术思想。
实验研究
  • 青光安颗粒剂对DBA/2J小鼠视神经中自噬途径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
  • 吴凯,陈立浩,时健,刘倩宏,姚小磊
  • 2022,42 (4):536-541[摘要](1375) [PDF  1036K](436)
    目的 研究青光安颗粒剂(以下简称为青光安)对自发性青光眼模型DBA/2J小鼠视神经中自噬途径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10只C57BL/6J小鼠作为空白组;采用随机数字法将30只DBA/2J小鼠分为模型组、低剂量组、高剂量组,每组10只。喂养小鼠至38周龄,期间观测小鼠眼压,待DBA/2J小鼠自动成模后开始灌胃。模型组每日以生理盐水灌胃;低剂量组、高剂量组分别灌胃青光安20.75、103.75 g/kg,每日1次。各组小鼠均以常规饲料喂养。灌胃15 d后取右眼视神经。各组采用 Western blot法检测微管相关蛋白轻链3(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 light chain 3, LC3)、溶酶体相关膜蛋白1(lysosome-associated membrane protein 1, LAMP1)、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3(cystei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 Caspase-3)、细胞色素C(cytochrome C, CytC)蛋白表达,采用RT-PCR法检测E3泛素连接酶(Parkin)、LAMP1、Caspase-3 mRNA的表达。结果 小鼠喂养至38周龄后,DBA/2J小鼠眼压上升,造模成功。与空白组相比,模型组LAMP1、Caspase-3、CytC、LC3-Ⅱ/LC3-Ⅰ蛋白表达升高,Parkin、LAMP1、Caspase-3 mRNA表达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低剂量组LAMP1、CytC、LC3-Ⅱ/LC3-Ⅰ蛋白表达降低(P<0.05),LAMP1、Caspase-3 mRNA表达降低(P<0.05);高剂量组LAMP1、Caspase-3、CytC、LC3-Ⅱ/LC3-Ⅰ蛋白表达降低,Parkin、LAMP1、Caspase-3 mRNA表达降低(P<0.05)。与低剂量组相比,高剂量组Parkin、Caspase-3、LAMP1 mRNA表达水平降低(P<0.05)。结论 青光安可通过调控青光眼小鼠视神经中Parkin、LAMP1、LC3、Caspase-3、CytC的表达,使得线粒体自噬过程完整进行,对视神经具有保护作用。
  • 基于铁调素调控铁代谢相关蛋白探讨脑泰方干预氧糖剥夺损伤的神经元保护机制
  • 王建君,余清平,郭丹,廖君,彭骅
  • 2022,42 (4):542-547[摘要](1315) [PDF  2310K](588)
    目的 观察大鼠原代神经元氧糖剥夺损伤后,脑泰方通过调节二价金属离子转运体1(divalent metal transporter 1,DMT1)、转铁蛋白受体(transferrin receptor, TfR)、铁调素(hepcidin, Hep)及膜铁转运蛋白(ferroportin, FPN)表达变化,探讨脑泰方对氧糖剥夺损伤神经元保护机制。方法 将原代培养大鼠神经元随机分为对照(CG)组、氧糖剥夺模型(OGD)组、脑泰方干预氧糖剥夺模型(NTF)组。MTT法检测各组神经元细胞存活率;荧光探针检测各组神经元细胞内二价铁离子(Fe2+)、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浓度;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神经元细胞Hep、DMT1、TfR、FPN蛋白表达。结果 与CG组比较,OGD组、NTF组神经元细胞存活率均明显降低(P<0.01);与OGD组比较,NTF组神经元细胞存活率明显升高(P<0.01)。与CG组比较,OGD组、NTF组神经元细胞内Fe2+、ROS浓度均明显升高(P<0.01);与OGD组比较,NTF组神经元细胞内Fe2+、ROS浓度均显著降低(P<0.01)。与CG组比较,OGD组、NTF组神经元细胞Hep表达均明显降低(P<0.01),DMT1、TfR、FPN表达均明显升高(P<0.01);与OGD组比较,NTF组神经元细胞Hep表达明显升高(P<0.01),DMT1、TfR、FPN表达均明显降低(P<0.01,P<0.05)。结论 脑泰方通过促进神经元细胞Hep的表达,抑制神经元细胞DMT1、TfR、FPN表达,减少氧糖剥夺损伤后神经元细胞内Fe2+及ROS聚积,起到保护神经元,减轻氧糖剥夺损伤的作用。
  • 基于古汉愈疡方的不同剂型对糖尿病大鼠溃疡创面愈合疗效的比较研究
  • 李洁花,廖晨希,杨盾,曾友,黄丹,张熙,刘春华,谢明霞
  • 2022,42 (4):548-556[摘要](1277) [PDF  4023K](388)
    目的 观察“古汉愈疡方”对糖尿病皮肤溃疡大鼠创面的修复作用,探讨其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机制,并比较其凝胶剂与喷雾剂的疗效。方法 将80只SPF级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15只)和糖尿病组(65只),糖尿病组大鼠采用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模型,造模成功的60只糖尿病大鼠与15只对照组的正常大鼠一起制作皮肤溃疡模型,对照组予凡士林纱布换药,糖尿病组大鼠再随机分为模型组、古汉愈疡方喷雾治疗组(以下简称喷雾组)、古汉愈疡方凝胶治疗组(以下简称凝胶组)、康复新液治疗组(以下简称康复新组),每组15只,分别予以凡士林纱布、古汉愈疡方喷雾剂、古汉愈疡方凝胶、康复新液干预,每日换药1次,持续21 d。肉眼观察各组大鼠创面愈合情况,并计算3、7、14、21 d动态创面收缩率,HE染色观察大鼠创面组织病理学变化,免疫组化检测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nsulin like growth factor-1, IGF-1)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蛋白表达。结果(1)给药3、7、14、21 d时,对照组、喷雾组、凝胶组和康复新组创面收缩率均显著高于模型组(P<0.01),凝胶组显著高于喷雾组(P<0.01);给药21 d时,凝胶组与康复新组、对照组的创面收缩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HE染色显示,模型组创面化脓,有炎性渗出液,创面缩小缓慢;相较模型组,对照组和凝胶组新鲜肉芽组织明显增生,毛细血管生长迅速,成纤维细胞数量明显增多,炎症细胞浸润明显减少,喷雾组和康复新组次之。(3)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与模型组比较,其余4组在各时间点创面组织中IGF-1的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或P<0.01);与对照组比较,凝胶组各时间点IGF-1的蛋白表达水平升高(P<0.05或P<0.01),而7、21 d喷雾组与康复新组IGF-1的蛋白表达水平降低(P<0.05或P<0.01),14 d对照组、喷雾组与康复新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凝胶组比较,喷雾组与康复新组在各时间点IGF-1的蛋白表达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其余4组在各时间点创面组织中VEGF的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或P<0.01);与对照组比较,喷雾组、凝胶组与康复新组VEGF的蛋白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凝胶组比较,康复新组VEGF的蛋白表达水平在14 d偏低(P<0.05),喷雾组VEGF的蛋白表达水平在21 d偏低(P<0.05)。结论 “古汉愈疡方”可有效促进糖尿病皮肤溃疡大鼠创面的修复,其疗效机制可能与上调IGF-1及VEGF的表达有关,且凝胶剂比喷雾剂疗效更佳。
  • 六味地黄汤含药血清对CoCl2诱导HK-2细胞后E-cadherin、α-SMA表达的影响
  • 王茜,成细华,刘春燕,徐文峰,张熙,张海英,王晖,唐群
  • 2022,42 (4):557-563[摘要](1348) [PDF  1486K](473)
    目的 观察六味地黄汤含药血清对CoCl2缺氧后HK-2细胞中的上皮-间充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标志物E-钙黏蛋白(E-cadherin)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 α-SMA)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HK-2细胞,分为3组:正常组(10%空白血清)、模型组(10%空白血清+200 μmol·L-1 CoCl2)、含药血清组(10%含药血清+200 μmol·L-1 CoCl2)。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空白血清、含药血清(2.5%、5%、10%、20%、40%)在24、36 h对HK-2细胞存活率的影响;以及不同浓度CoCl2 (150、200、300、600 μmol·L-1)在24 h的最佳干预浓度。qRT-PCR法和Western blot法分别检测各组E-cadherin、α-SMA 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免疫荧光观察各组E-cadherin、α-SMA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CCK-8法确定含药血清和空白血清的最佳干预浓度和干预时间分别为10%和24 h;CoCl2的最佳干预浓度为200 μmol·L-1。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E-cadherin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0.01)、α-SMA明显升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含药血清组E-cadherin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明显升高(P<0.01)、α-SMA明显降低(P<0.01)。结论 缺氧能诱导HK-2细胞发生EMT,六味地黄汤含药血清能够降低α-SMA的表达,升高E-cadherin的表达,从而缓解肾小管EMT。
  • 乌头汤、四妙散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DBA/1小鼠的作用研究
  • 郑权发,张宇,陈芳,聂晶,于莨鉴,曾光
  • 2022,42 (4):564-570[摘要](1332) [PDF  2439K](479)
    目的 研究中医“散寒除湿”和“清热祛湿”两种治法的代表方乌头汤和四妙散分别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 CIA)DBA/1小鼠的白细胞介素-17 (interleukin-17, IL-17)、转化生长因子-β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 TGF-β)、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表达的影响,从“以方测证”角度探讨DBA/1小鼠CIA模型的中医证候属性。方法 复制DBA/1小鼠CIA模型,将造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乌头汤低剂量组、乌头汤高剂量组、四妙散低剂量组、四妙散高剂量组、甲氨蝶呤组,另设一组空白组,每组6只,连续给药35 d。观察记录关节炎指数的变化,ELISA法检测血清中IL-17、TGF-β及TNF-α的含量水平,免疫组化法检测炎症关节组织中IL-17、TGF-β及TNF-α的表达。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关节炎指数评分明显升高(P<0.01);模型组关节滑膜增生明显,软骨表面组织变性、坏死;关节组织、血清中IL-17、TNF-α、TGF-β表达显著增高(P<0.05或P<0.01)。与模型组比较,从第21天起给药组关节炎指数评分明显下降(P<0.05或P<0.01);关节滑膜增生、关节软骨表面损伤减轻;乌头汤低/高剂量组、四妙散高剂量组、甲氨蝶呤组关节组织中IL-17、TNF-α、TGF-β表达明显降低(P<0.05或P<0.01);乌头汤高剂量组、四妙散低/高剂量组、甲氨蝶呤组血清中IL-17、TNF-α表达明显降低(P<0.05或P<0.01)。各给药组之间相比较:与乌头汤高剂量组比较,甲氨蝶呤组、乌头汤低剂量组、四妙散低剂量组IL-17表达明显升高(P<0.05或P<0.01);乌头汤低剂量组TNF-α表达升高(P<0.05),其余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乌头汤及四妙散给药均能改善CIA小鼠模型的症状。对相关炎症因子的抑制,可能是乌头汤及四妙散的作用机制之一,推测DBA/1小鼠CIA模型或许兼有“寒痹”与“热痹”的属性。
  • 辛鹅温敏原位凝胶经鼻给药后木兰脂素血浆含量的测定及药动学研究
  • 颜红,彭志荣,高司琪,骆慧婷,欧阳威
  • 2022,42 (4):571-575[摘要](1280) [PDF  732K](405)
    目的 建立辛鹅温敏原位凝胶经鼻给药后大鼠血浆中木兰脂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mass spectrometry, LC-MS/MS)检测方法,并探讨其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特性。方法 大鼠滴鼻给予辛鹅鼻用温敏原位凝胶(1.5 mL/kg)后于不同时间点腹主动脉取血,应用梯度洗脱程序进行色谱分离,用LC-MS/MS技术检测,以采样时间对血药浓度建立药-时曲线,采用DPS 15.10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在2~500 ng/mL范围内,木兰脂素与内标的峰面积比值与浓度的线性关系良好。大鼠滴鼻给予辛鹅鼻用温敏原位凝胶,其主要药动学参数分别为达峰时间Tmax为(0.46±0.03) h,达峰浓度Cmax为(230.83±55.17) ng/mL,半衰期T1/2为(2.98±0.43) h,体内平均驻留时间MRT为(4.30±0.62) h,药-时曲线下面积值AUC0-24为(1 035.34±200.65) ng·h/mL、AUC0-∞为(1089.22±201.00) ng·h/mL,总清除率CL为(1278.30±226.46) L/(kg·h)。结论 建立的LC-MS/MS检测方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强,适用于大鼠体内的木兰脂素药动学研究。辛鹅温敏原位凝胶经鼻给药后,木兰脂素在大鼠体内的过程符合一室模型。
  • 黄连汤与加味黄连汤对小鼠胰腺癌移植瘤的抑制作用
  • 史雯,陈信义,田劭丹,姚靓,何昊
  • 2022,42 (4):576-582[摘要](1269) [PDF  839K](392)
    目的 观察黄连汤、加味黄连汤对胰腺癌移植瘤模型小鼠体质量、游泳时间、肿瘤体积、肿瘤抑制率的影响。方法 将小鼠胰腺癌细胞接种于BALB/c小鼠右前肢腋窝下,构建胰腺癌移植瘤模型。造模后将84只小鼠随机分为7组:模型对照组(0.01 mL/g),黄连汤中剂量组(5.98 mg/g)、黄连汤高剂量组(11.96 mg/g)、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8.32 mg/g)、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16.64 mg/g)、吉西他滨中剂量组(0.25 mg/g)、吉西他滨高剂量组(0.50 mg/g),每组12只。模型对照组每日给予生理盐水灌胃,黄连汤中、高剂量组给予相应剂量黄连汤灌胃,加味黄连汤中、高剂量组给予相应剂量加味黄连汤灌胃,吉西他滨中、高剂量组皮下注射相应剂量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各组均连续干预14 d。实验过程中和实验结束后,观察各组小鼠体质量、游泳时间、肿瘤体积、肿瘤抑制率。结果 模型对照组、黄连汤中剂量组、黄连汤高剂量组第4、8、12天,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第8、12天,吉西他滨高剂量组第4、8天肿瘤体积均明显大于给药前(P<0.05)。黄连汤中、高剂量组第12天,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第8天肿瘤体积均明显大于第4天(P<0.05)。模型对照组、黄连汤中剂量组、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第12天肿瘤体积均明显大于第8天(P<0.05)。吉西他滨高剂量组第12天肿瘤体积明显小于第8天(P<0.05)。黄连汤中剂量组、黄连汤高剂量组、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第4、8、12天,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第12天体质量均明显大于给药前(P<0.05)。加味黄连汤中、高剂量组第12天体质量均明显大于第8天(P<0.05)。吉西他滨中、高剂量组第12天体质量均明显小于第4、8天(P<0.05)。黄连汤中剂量组、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第7、14天,黄连汤高剂量组、吉西他滨中剂量组、吉西他滨高剂量组第14天游泳时间均明显短于给药前(P<0.05)。模型对照组第14天游泳时间明显短于第7天(P<0.05)。第12天,黄连汤高剂量组、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体质量、肿瘤体积均明显大于吉西他滨高剂量组(P<0.05);黄连汤中剂量组、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体质量均明显大于吉西他滨中剂量组(P<0.05)。第14天,黄连汤高剂量组、加味黄连汤高剂量组游泳时间均明显长于吉西他滨高剂量组(P<0.05);黄连汤中剂量组、加味黄连汤中剂量组游泳时间均明显长于吉西他滨中剂量组(P<0.05)。加味黄连汤高剂量、吉西他滨中剂量组、吉西他滨高剂量组肿瘤抑制率均明显高于模型对照组(P<0.05,P<0.01)。结论 高剂量的加味黄连汤抑制小鼠胰腺癌移植瘤的效果与吉西他滨相近,虽然在缩小肿瘤体积方面不如吉西他滨,但在增加体质量及延长游泳时间方面明显优于吉西他滨。而黄连汤仅在增加体质量及延长游泳时间方面优于吉西他滨。
针灸推拿
  • 隔姜灸对肝郁脾虚型功能性胃肠病大鼠胃肠动力及脏器的影响
  • 陈思雨,朱露露,农雅萍,孙梅梅,兰蕾
  • 2022,42 (4):583-589[摘要](1213) [PDF  883K](396)
    目的 观察隔姜灸对肝郁脾虚型功能性胃肠病(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FGIDs)大鼠胃肠动力及脏器的影响,探讨隔姜灸治疗肝郁脾虚型FGIDs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50只雄性SPF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隔姜灸组、百忧解组和莫沙必利组。正常组自然饲养;其余4组采用复合病因法造模3周。造模成功后,隔姜灸组捆绑束缚并行隔姜灸30 min,灌服0.9%氯化钠溶液;其余3组每日捆绑束缚30 min后,模型组灌服0.9%氯化钠溶液,百忧解组灌服百忧解溶液,莫沙必利组灌服莫沙必利溶液,均连续干预2周。每日观察各组大鼠的一般情况,隔日观察各组大鼠食量变化,每周观察各组大鼠体质量变化。在造模前后及干预后分别进行旷场实验、糖水偏嗜实验;实验结束后行系统解剖、胃残留率和小肠推进率测定、脏器系数计算。结果 造模后,与正常组比较和与造模前比较,其余各组大鼠爬格子数、站立数和修饰数明显减少(P<0.01)。干预后与造模后比较,隔姜灸组爬格子数、站立数和修饰数均显著增加(P<0.05或P<0.01);其余各组大鼠无明显变化(P>0.05)。造模后,与正常组比较,各组造模大鼠糖水偏嗜度均明显下降(P<0.01);与造模前比较,各组造模大鼠糖水偏嗜度均明显下降(P<0.01)。干预后与造模后比较,隔姜灸组、百忧解组大鼠糖水偏嗜度升高(P<0.05或P<0.01);余组造模大鼠糖水偏嗜度无明显变化(P>0.05)。干预后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和百忧解组小肠推进率均降低、胃残留率均显著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隔姜灸组和莫沙必利组小肠推进率均显著升高、胃残留率均显著降低(P<0.05或P<0.01)。结论 隔姜灸能够能使旷场实验中FGIDs大鼠爬格子数、站立数、修饰数显著增加,也能明显促进FGIDs大鼠胃的排空、小肠的推进,证实了隔姜灸既能抗抑郁又能促胃肠动力,对FGIDs有确切的疗效,值得在临床和科研中进一步推广。
  • 清金保肺汤联合针灸辅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及网络药理学研究
  • 凌绵聪,樊伟,熊婷,王天磊,潘嘉欣,莫燕丽,刘建浩
  • 2022,42 (4):590-598[摘要](1281) [PDF  6112K](486)
    目的 探讨清金保肺汤联合针灸辅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的临床效果,并借助网络药理学方法建立清金保肺汤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中药复方调控网络与关系网络,结合小鼠实验验证其对于NSCLC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三亚市中医院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收治的NSCLC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40例(常规治疗)与观察组40例(在对照组基础上应用清金保肺汤联合针灸治疗),治疗1个月后观察两组治疗效果及评估两组不良反应,监测淋巴细胞亚群百分比及绝对计数的变化情况。通过GEO数据库筛选肺癌肿瘤样本与正常样本的差异基因;运用中药系统药理数据库搜索清金保肺汤药物有效活性成分以及药物作用靶点,运用Cytoscape 3.7.2软件构建成分-靶点基因网络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PPI)网络;利用R语言进行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EGG)代谢通路富集分析、基因本体论(GO)富集分析。采用NSCLC细胞株A549右腋下接种建立NSCLC荷瘤模型,蛋白质免疫印迹法对网络药理学筛选的关键作用靶点进行验证。结果 观察组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不良反应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CD3+T、CD4+T细胞的绝对计数显著上升(P<0.05),B细胞的绝对计数显著下降(P<0.05)。网络药理分析共筛选得到35个靶点基因、59个有效活性成分;PPI网络及拓扑网络分析显示,丝裂原激活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EFG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 NF-κB)等可能是清金保肺汤治疗NSCLC的重要靶点。KEGG通路富集分析显示,清金保肺汤治疗NSCLC主要与酪氨酸激酶受体信号通路、白细胞介素17、MAPK等多条信号通路有关。动物实验结果证实,给药后清金保肺汤低、高剂量组小鼠肿瘤组织中NF-κB和B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2, Bcl-2)蛋白表达水平均降低(P<0.01),Bcl-2相关X蛋白表达水平升高(P<0.01),验证了网络药理学结果。结论 本研究基于网络药理学并结合小鼠体内实验,初步探究了清金保肺汤治疗肺癌的基因靶向作用以及通路蛋白等信息,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清金保肺汤对于肺癌的治疗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 择“筋”穴疗筋病探微
  • 罗容,叶勇,钟峰,章薇
  • 2022,42 (4):599-603[摘要](1294) [PDF  708K](404)
    在十二经脉及经外奇穴中,带“筋”字的腧穴有5个,分别是承筋穴、辄筋穴、筋缩穴、正筋穴、筋关穴,加上筋会穴(阳陵泉穴),均为治疗经筋病的要穴。《千金翼方·杂法》云:“凡诸孔穴,名不徒设,皆有深意”,试通过探析上述“筋”穴,并总结归纳其临床应用,进一步加深对“筋”穴的理解,为针灸临证治疗经筋病提供新的思路。
理论探讨
  • 周小青教授临证辨证思路
  • 曾逸笛,刘旺华,李金霞,郑彩杏,梁昊,周小青
  • 2022,42 (4):604-608[摘要](1377) [PDF  744K](448)
    介绍周小青教授基于多年临床、教学、科研实践经验对中医诊断临证运用的思考。以“中医主诉辨证诊断体系”为主体思路,支撑起其临证辨证思想体系中最具特色、最为核心的部分,向中医诊断辨证规范化、信息化研究方向更迈进一步;以“症对与症队”为简捷思路,发展中医“计量”诊断学,简化诊断分析过程;以“人体认识三分法、中西医诊察结合、病证本质研究”补充为完整思路,依次按序认识人体、诊察人体、深入探讨人体病证的本质。以上思路均可融会贯通,相互参照,共同为诊病、辨证目标服务,并结合教学反思,提升“辨病”“诊病”的必要性,形成了符合临床实践辨证的思想体系,为充分发挥中医诊断学服务于临床、教学、科研的优势打下了新的基础。
  • 基于温肾活血解毒法探讨肾气丸联合西黄丸治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 符方智,王彪,王钦正,周青
  • 2022,42 (4):609-613[摘要](1407) [PDF  736K](443)
    前列腺癌多数患者经西医手术或药物去势治疗后,最终转化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伴骨转移风险增加,而中医药治疗目前尚缺乏统一规范的诊疗方案。基于中医理论,探讨CRPC病机及治法特点,认为CRPC基本病机为肾阳亏虚、血瘀毒结,治法核心为温肾活血解毒。作为温补肾阳和活血解毒的经典代表方,肾气丸可温阳利水、补肾壮骨、散寒止痛,西黄丸可活血消癥、清解毒邪、行气止痛,两方合用总起温肾活血解毒之效,符合CRPC中医治法要求。结合现代研究进展和方药分析,认为肾气丸联合西黄丸可能会在改善CRPC下尿路梗阻、骨转移疼痛及体能下降等症状方面具有一定治疗作用。因此,提出肾气丸合西黄丸运用于治疗CRPC,以期为中医药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
  • 基于形神同调从心肝论治抽动障碍
  • 白雪,张宏贤,郭简宁,马宁,张晶晶,李冠霆,崔霞
  • 2022,42 (4):614-617[摘要](1336) [PDF  653K](466)
    抽动障碍的发病与心肝关系密切,肝风内动,筋脉挛急而致抽动,为形病;心血不足,心失所养,而致情绪障碍等,为神病,治疗时应注重“形神同调”。从心肝出发,以治肝调形、养心安神为治则,发病初期重在调形,以疏肝行气息风为主,佐以安神;发作程度重,合并共患病,应调形安神并重,治宜泻火平肝,重镇安神;抽动缓解期以健脾滋肾、养心安神为主,佐以息风,采用内外合治的方法,有助于提高抽动障碍的疗效,强化本病的防治及远期管理,也为其他儿童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的中医辨治提供新的思路。
  • 孙思邈的医易思想研究
  • 曾桐,张其成
  • 2022,42 (4):618-623[摘要](1349) [PDF  891K](435)
    对孙思邈主要著作《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中的医易思想进行挖掘,分析、整理孙思邈著作中的医学思想与易学元素,探究易学思维在孙思邈构建医学理论体系时的具体运用。孙思邈运用易学的思维方式构建了自己的医学理论体系,如他汲取《周易》尚中的思想,认为用药、治病、医者都需做到“中和”;总结出“养性大要”,体现了《周易》“简易”的思想;在“三才合一”整体观指导下,孙思邈认为要顺应四时进行用药、养生,体现了《周易》“变易”的思想;孙思邈把“气”视为万物本原,体现了《周易》“不易”的思想。此外,在认识、治疗疾病方面,孙思邈也深受《周易》象数思维的影响。孙思邈的医易思想虽未成体系,但却是援易入医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后世医家发展医易学提供了新的范式。
  • 从“肺系膜”论哮病伏痰犯膜的病机特点与分型分期论治规律
  • 陈延杰,易亚乔
  • 2022,42 (4):624-628[摘要](1324) [PDF  672K](402)
    基于古代文献及现代中医学者对人体膜系结构的认识,进而提出“肺系膜”是一类包含鼻膜、喉膜、肺膜等与肺系相关的膜层结构,具有阴行阳布、内通外固的生理特征。继而从“肺系膜”的角度出发,探究伏痰犯膜、“肺系膜”痉挛导致哮病的病机特点,通过将鼻膜、喉膜、肺膜等与肺脏相关的膜层结构相联系,可知“肺系膜”痉挛导致哮病的宿根在于“伏痰”,认识到“肺系膜”乃哮病发作的核心病位。最后,以此为基础将哮病分为寒、热、风、虚4型,并结合伏痰引、动、留、伏4期的发生发展过程进行辨治。以期能为哮病从伏痰犯膜的方向论治提供临床参考。
  • 基于在线语料库的医学英语词汇教学实证研究
  • 丁颖,何芳,盛洁,何清湖
  • 2022,42 (4):629-632,684[摘要](1257) [PDF  611K](426)
    目的 针对医学英语词汇学习能力的提高,构建基于在线语料库的医学英语词汇教学模型,通过课堂实践验证其有效性,总结经验及不足。方法 抽取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两个班级各47名学生作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医学英语词汇教学方法,实验组运用在线语料库进行医学英语词汇教学。通过成绩统计、访谈和教学反思数据分析差异。结果 干预前,实验组的医学英语词汇成绩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实验组的医学英语词汇后测成绩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实验组的自主学习热情、学习效果等优于对照组。结论 语料库介入促进学生医学英语词汇的习得水平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值得推广。
数字中医药
  • 基于传统知识调查和网络药理学的土家药天珠散增药组方抗脑卒中效益评价研究
  • 祝娜,张丰荣,田华咏,李晴晴,黄秀兰,李志勇
  • 2022,42 (4):633-641[摘要](1335) [PDF  3086K](493)
    目的 构建土家族方剂天珠散增药组方并探讨其抗脑卒中的效益性。方法 围绕疾病脑卒中,首先通过区域性问卷调查方法确定候选增药范围,然后利用网络药理学方法对候选药物与疾病靶点进行分析,确定最佳新组方,再依据土家族的“主帮客信”配伍理论,对新方展开合理性评析,最后利用分子对接方法,对新方治疗脑卒中的机制进行初步探究。结果 土家医推荐与天珠散配伍抗脑卒中的药物中,八角枫、三角风、头晕草排名靠前;对比各候选药物预测靶点与疾病靶点网络拓扑参数,确定了天珠散加头晕草为新方最佳配伍,其中天麻为主药,延龄草为帮药,头晕草可兼为帮、客、信药;新方可通过参与一氧化氮生物合成过程调控、磷酸化的正调控、对含氧化合物的反应、神经元投射维持等生物过程,对脑卒中疾病症状进行干预;分子对接结果显示,该组方成分26-chloro-26-deoxycryptogenin、β-ecdysterone、ecdysterone、gastrodin、4-hydroxycinnamic acid分别与蛋白APP、IL-6、MTOR、JAK2、TLR4具有良好的结合活性。结论 天珠散配伍头晕草具有合理性与效益性,其或可增加原方天珠散抗脑卒中效果。
  • 壮瑶药生骨汤治疗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临床疗效评价及网络药理学机制初探
  • 王伟伟,欧志学,章晓云,李时斌,周毅,李统
  • 2022,42 (4):642-650[摘要](1347) [PDF  3987K](435)
    目的 运用Meta分析对壮瑶药生骨汤治疗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临床疗效进行系统评价,并运用网络药理学对其作用机制进行初探。方法 检索相关数据库,时间从建库至2021年1月,查找对象为生骨汤治疗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采用RevMan 5.3软件对纳入文献进行质量评价以及Meta分析。并运用网络药理学筛选生骨汤成分、靶点以及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靶点,进行映射,映射结果采用生物信息学进行注释,并运用分子对接技术对其进行验证。结果 (1)共纳入5篇文献,394例患者,结果提示生骨汤可显著提高临床总有效率和综合疗效评分,降低患者空骨陷窝概率。(2)网络药理学分析得到活性成分40个,共有靶点94个,关键成分为木犀草素、去甲汉黄芩素、牵牛花色素、2’-羟基染料木素、染料木素,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图以及关键蛋白模块图提示壮瑶药生骨汤主要通过诱导SRC、VEGFA、MMP9、PLG、MAPK14等核心靶点起到治疗作用。(3)GO、KEGG富集分析结果显示,生骨汤通过以上关键核心靶点影响PI3K/Akt、HIF-1、MAPK等主要信号通路,集中调控蛋白水解、信号传导、胶原分解代谢等生物过程来发挥治疗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作用。(4)分子对接结果显示,关键活性成分与核心靶点结合能均小于参考值,具有较好结合活性。结论 壮瑶药生骨汤能显著提高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临床总有效率和综合疗效评分,降低其空骨陷窝概率;其中木犀草素、去甲汉黄芩素、牵牛花色素、2’-羟基染料木素、染料木素等为关键活性成分,通过调节新生血管生成、凝血系统以及骨细胞的增殖、凋亡、分化等达到治疗效果。
  • 早发冠心病血瘀证DNA羟甲基化相关差异基因研究
  • 江雨洁,张湘卓,陈悦,张书萌,于子璇,刘佳,陈伶利,李杰
  • 2022,42 (4):651-658[摘要](1307) [PDF  1473K](400)
    目的 探讨早发冠心病(prematur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CHD)血瘀证DNA羟甲基化相关差异基因表达,以期寻找PCHD血瘀证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方法 病例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PCHD患者,分为PCHD血瘀证组(A组)和PCHD非血瘀证组(B组),各6例,采用DNA羟甲基化免疫共沉淀芯片技术分析两组的相关羟甲基化差异基因表达情况,并对其进行聚类分析、KEGG通路富集分析及GO功能富集分析。结果 A组与B组相比,高CpG密度启动子差异羟甲基化基因数目343个,低CpG密度启动子差异羟甲基化基因数目144个,通路富集分析得出PCHD血瘀证羟甲基化差异基因主要与细胞周期、心肌能量代谢、炎症、内皮损伤有关,GO功能富集分析得出PCHD血瘀证生物学功能多与细胞发育和分化、蛋白酶活性、细胞内结构等有关。A组的CDKN1B、HDAC2、MDM2羟甲基化表达程度均较高。结论 PCHD血瘀证差异基因羟甲基化表达程度较高,这些差异基因主要与转录调控心肌细胞周期有关,可能影响心肌细胞周期阻滞、凋亡、衰老等,导致疾病的发生发展,为PCHD血瘀证诊断和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
  • 淋巴瘤中医证型与预后因素相关性研究
  • 齐瑞丽,邱鸣寒,赵轩竹,何国平,梅汉玮,王华庆
  • 2022,42 (4):659-664[摘要](1314) [PDF  688K](418)
    目的 探究淋巴瘤中医证型分布及证型与预后因素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就诊的淋巴瘤患者,应用SPSS 26.0软件将收集到的证型进行频次分析,并分析中医证型与患者性别、年龄、BMI、淋巴瘤病理类型、临床分期、疾病病程、治疗阶段、Ki-67、β2-MG、LDH及B症状的相关性。结果 154例患者完成入组,常见证型为瘀血内阻证、痰湿凝结证、虚实夹杂证等;与热毒内结证相比,瘀血内阻证与BMI、Ki-67、男性,痰瘀互结证与病程、病理类型,气血两虚证与BMI、Ki-67,痰湿凝结证与病理类型有较强的关联性。结论 淋巴瘤类型以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滤泡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为主,且以复发/难治的中老年患者居多,常见瘀血内阻证、痰湿凝结证等证型;性别、BMI、Ki-67、病理类型、病程等客观指标有望成为淋巴瘤中医辨证分型的辅助指标。
  • 基于数据挖掘探析韩世荣教授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用药规律
  • 杨霄,闫小宁,蔺莉,张书婵
  • 2022,42 (4):665-670[摘要](1237) [PDF  2431K](422)
    目的 利用数据挖掘,分析探讨韩世荣教授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用药经验。方法 基于中医传承辅助平台(V2.5)软件,收集韩世荣教授治疗慢性荨麻疹的门诊病案,并将数据录入此软件,对录入的处方进行四气五味统计、药物频次统计、关联规则分析、复杂系统熵聚类等数据挖掘,分析用药规律。结果 共纳入121个处方,涉及113味中药,使用频次较高的药物有地肤子、荆芥、防风、蝉蜕、白鲜皮、浮萍、当归等;药性以寒、温、平为主,而药味以甘、辛、苦为主,归经以脾、肺、肝、胃为主;常用药对有“荆芥-防风”“荆芥-地肤子”“蝉蜕-地肤子”“防风-地肤子”等;聚类分析得出新方4首,功效以疏风清热解表、养血理气、燥湿止痒为主。结论 韩教授认为内外风邪是慢性荨麻疹发病的关键点,肺脾之气受损,气虚无以运血,且久病内耗阴血,血虚生风,复因外受风邪等发病,治疗上以健脾补肺、益气活血为法,兼以清热祛湿、润燥祛风。
临床研究
  • 蒋益兰教授基于“轻复气机”思想治疗恶性肿瘤
  • 陈旭亮,卢林竹,唐迎港,杨洁,李颖英,蒋益兰
  • 2022,42 (4):671-675[摘要](1329) [PDF  804K](422)
    国家级名中医蒋益兰认为恶性肿瘤病机演变、发展过程以气化失常为主要矛盾,治疗上应强调审察气机,提倡精简用药,选用清平柔和之品,注意剂量、配伍,用药顺应四时,使气机轻复,辨证准确则收效亦佳。并举恶性肿瘤医案2则,以资佐证。
  • 王万春教授从湿、瘀论治男科病经验
  • 邱雪辉,严张仁,王万春
  • 2022,42 (4):676-679[摘要](1340) [PDF  656K](386)
    王万春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发现,现代男科病不再以体虚为主,而多责之于湿、瘀病邪,故治疗上常从湿、瘀论治,并提出“男子多湿、瘀”“湿瘀不分离,治瘀则湿自除,治湿则瘀易化”。对于湿重而瘀轻者,药常用茯苓、泽泻、当归、丹参等渗湿活血;瘀重而湿轻者,药常用川芎、桃仁、粉萆薢、虎杖等活血利湿;而对于久病难愈,湿瘀并重者,药常用地龙、全蝎、黄柏、白术等燥湿逐瘀。同时配合补肾、健脾、疏肝等方法共同治疗,临床疗效显著。兹录其从湿、瘀论治男科病医案4则,以飨同道。
  • 加减龙胆泻肝汤治疗艾滋病皮肤瘙痒湿热内蕴证的疗效及机制研究
  • 张予晋,王军文,王江蓉,邓玉霞,张毅,刘晶晶,邓晓军,欧松,谭瑶
  • 2022,42 (4):680-684[摘要](1305) [PDF  893K](397)
    目的 探析加减龙胆泻肝汤对艾滋病皮肤瘙痒患者生活质量及血清IgE、嗜酸性粒细胞(EOS)水平的影响,初步观察《艾滋病皮肤瘙痒中医诊疗方案》的疗效,并探讨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艾滋病合并皮肤瘙痒湿热内蕴证患者149例,采取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的方法分为观察组(74例)和对照组(75例)。观察组予加减龙胆泻肝汤配方颗粒、氯雷他定胶囊安慰剂、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安慰剂治疗,对照组予氯雷他定胶囊、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加减龙胆泻肝汤配方颗粒安慰剂治疗,观察治疗前及2周后患者症状体征积分、皮肤生活质量指数(DLQI)评分及血清IgE、EOS水平变化。结果 治疗后,对照组和观察组的症状体征积分、DLQI均较前下降(P<0.05),观察组的症状体征积分、DLQI均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血清IgE、EOS水平均较治疗前有所下降(P<0.05),且观察组下降水平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诊疗方案中加减龙胆泻肝汤可以改善艾滋病伴瘙痒性丘疹患者瘙痒、皮损等症状体征,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EOS计数及血清IgE水平有关。
  • 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法治疗474例气阴两虚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回顾性分析
  • 蒋鹏飞,李翔,彭俊,彭清华
  • 2022,42 (4):685-688[摘要](1184) [PDF  522K](373)
    目的 观察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法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 DR)患者的疗效。方法 本研究为回顾性研究,根据DR患者的治疗方法将DR患者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对照组388例采用羟苯磺酸钙联合对症治疗,治疗组474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联合益气养阴、活血利水中药治疗,疗程7~21 d。统计治疗后两组患者空腹血糖控制情况、最佳矫正视力、黄斑中心凹厚度、中医证候积分、复发率等情况。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空腹血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最佳矫正视力、黄斑中心凹厚度、中医证候积分、复发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法联合羟苯磺酸钙能更好地减轻DR患者视网膜水肿、提高视力、改善中医证候。
  • 养阴通络方联合硫酸羟氯喹片对阴虚血燥证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细胞因子的影响
  • 郝明月,周晓莉,乔平平,王超,陈玉珍
  • 2022,42 (4):689-693[摘要](1207) [PDF  687K](365)
    目的 观察养阴通络方联合硫酸羟氯喹片治疗阴虚血燥证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ögren syndrome, PSS)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其对细胞因子的调节作用。方法 选取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山西省中医院风湿病科门诊51例阴虚血燥证PSS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26例)和对照组(25例)。对照组予硫酸羟氯喹片,口服,每次0.2 g,1日2次,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用养阴通络方,两组均治疗12周。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γ干扰素(interferon-γ, IFN-γ)、白细胞介素-4(interleukin-4, IL-4)、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17, IL-17)、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欧洲抗风湿病联盟干燥综合征患者报告指数(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Sjögren syndrome patient reported index, ESSPRI)的变化。结果 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为88.46%,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为64.00%,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IFN-γ、IL-4、IL-17、IL-6、ESSPRI较治疗前均明显降低(P<0.05),且观察组IFN-γ、IL-4、IL-17、IL-6、ESSPRI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养阴通络方联合硫酸羟氯喹片可改善阴虚血燥证PSS患者的口干、眼干症状,调节细胞因子水平。
  •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实习护生职业认同现状与影响因素分析
  • 司谞,曾玉婷,王丽倩,李芳,李丽
  • 2022,42 (4):694-700[摘要](1484) [PDF  807K](468)
    目的 调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实习护生职业认同现状,探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护生职业认同的影响。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使用护生职业认同量表对长沙市3所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来自全国10个省29所护理院校的共882名实习护生进行问卷调查,并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的同类研究进行对比。结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实习护生职业认同总分为(64.54±10.59)分,高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期采用相同量表的何丽亚和Sun对护生职业认同的调查结果(P<0.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对护理专业的态度、护理职业社会地位的感知、选择护理专业的原因、对实习医院的满意度及学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实习护生职业认同的主要影响因素(P<0.05)。结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实习护生职业认同产生积极的影响,提示未来在实习护生群体,可尝试采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护士榜样教育,以提高其职业认同,增加护理队伍的稳定性。
微信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