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
论文撰写规范
发布时间:2014-07-28        点击数量:27574

1内容要求

选题新颖,论点明确,材料真实,数据可靠,文字简练,结论准确。

2稿件格式

2.1 文题

来稿均要有中英文文题,文题应简练、鲜明,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0汉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黑体、居中、三号字,段后一行。英文题名中单词的首字母大写(介词、连词一般除外)。题名中应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

2.2作者及工作单位

稿件应有作者署名,通讯作者应用*标注。单位名(使用统一公布名称,不得缩写)书写在作者名下。如果有多位作者且其工作单位不同时,应用阿拉伯数字按顺序标注在作者名的右上角,单位与单位之间用分号隔开。工作单位名称后写出其所在省、市及邮编。作者英文名字姓氏在前,如,王丽娟WANG Lijuan。宋体,居中,小三,1.5倍行距。

2.3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中文摘要按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格式撰写,中文300字左右。关键词一般3~8个。宋体,两端对齐,小四,1.5倍行距。英文缩写的第一次出现需中英文对照。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表还原为全称,如HbsAg应标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英文摘要(Abstract)内容及关键词(Keywords)应与中文部分内容保持一致。Times New Roman字体,两端对齐,小四,1.5倍行距。

2.4地脚线

主要包括基金项目、作者简介、通讯作者。宋体,五号,单倍行距。范例如下: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202704);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20123067)。

[作者简介]姚婷,女,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呼吸系统性疾病。

[通讯作者]*王青,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Emailhqwqwqw@163.com

2.5正文

文章中各级标题依次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11.11.1.1。各级标题均需顶格书写,加小标题。宋体,小四,1.5倍行距,小标题需加粗。

2.6 表和图

论文中有统计表和插图者,应先见文字后见图和表。文章中图、表务求少而精,且需要有图序、图题、表序、表题,不能用附表表示。本刊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短横线)表的右上角或项目栏目中应标出单位符号,图表清晰,标题居中。表格注明P值,不能出现下表同,需完整的备注。

2.7单位和符号

文章中的年、月、日及各种数字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表示。计量单位采用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用符号表示。如:m()cm(厘米)mm(毫米)t()kg(千克)g()mg(毫克)ug(微克)kg/m3(千克/立方米)L()mL (毫升)d()h(小时)min(分钟)s()pH用正体表示。相除组合单位中不能出现2条斜分数线,如:mg/kg/d,应为mg/(kg·d)

有统计内容者请在文中适当位置标出统计方法和检验值;统计学符号一律用斜体表示,其中概率PF检验用大写斜体,样本n、算术平均数“`x、标准差s”、t检验、卡方检验x2、相关系数r等用英文小写斜体。

2.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引用符合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参考文献在正文中要进行标注,必须按照文章中引用的顺序排列。同一文献被多次引用时,文中用同一序号角码,但必须在角码方框外标明所引用的页码。参考文献仅限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主要文献。作者应仔细核对所引参考文献以保证各项内容准确无误。一般不能引用内部资料、待发表和二次文献。参考文献中的作者13 名全部列出,超过3名只列前3,后加,等et al”。部分常见参考文献具体格式和范例如下:

1.期刊类  [序号]作者.篇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1]肖瑶, 彭逢春, 王净净, . 眩晕定颗粒对后循环缺血性眩晕家兔Bcl-2,BaxBDNF表达的影响[J].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5(9):26-30.

[2]LI X, YU M, MENG D, et al. A new chromone glycoside from Polygonum capitatum[J]. Fitoterapia, 2007,78(7):506-509.

2. 专著类  [序号]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3] 李忠仁.实验针灸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07: 311-314.

[4] GILL, R. Mastering English Literature [M]. London: Macmillan, 1985: 42-45.

3. 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篇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出版年份:起始页码.

[5] 颜虹.针刺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组织Ngb表达的影响及机制研究[D].长沙:湖南中医药大学, 20181-7

微信关注二维码